顺平县行政审批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信息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字体:

今年以来,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党的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推动美丽新顺平建设提供优质的政务环境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部署
今年以来,县行政审批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依法治理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领导组织保障。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负责人具体抓,形成了审批局依法行政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把中心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二)强化学习,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加强动员部署。审批局组织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及时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化方式谋划和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为推动我县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制定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每年专题学习法律知识两次,并将宪法和党内法规列入其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每年培训计划不少于60学时。
三是强化学习效果。严格执行集中学习考勤制度,制定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带头讨论交流,带头讲法,带动了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三)抓住重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依法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按照河北省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度的要求,梳理公布了《顺平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顺平县实施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逐项规范了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审批时限、监督办法,做到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市县两级同标准办理。依法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的划转、取消和下放更加方便了群众就近办事。
二是依法推进各项改革。坚持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推进改革,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在项目审批方面,坚持先立后破,制定了《“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工作,推广区域评估成果应用,节省企业资金和审批时间。在方便企业开办方面,推行企业开办“一表申报、一窗出件”改革,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让市场主体“既准入又准营”。推出了《顺平县行政审批局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十五条措施》,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企业开办做到了“一日结”。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大力推进“五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工程,制定下发“五办”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梳理“五办”事项清单,制定了规范化办事指南,并向社会进行公示。多次组织开展基层政务服务人员培训会,针对事项认领、实施清单规范、办事指南制定及网上审批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确保基层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快速掌握事项办理流程,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方便群众根据需要就近办理。
三是依法加强权力监管。针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后可能带来法律和廉政风险点集中的问题,对于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的每一项审批事项,围绕法律支持、材料要件、审批环节,逐项梳理了违法和廉政风险点,逐风险点制定了防范措施。制定并印发《便民服务制度汇编》和《规章制度汇编》,实现了审批与监管无缝对接。设立政务服务满意度回访中心,创新开展政务服务电话回访机制,主要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对随机抽取的办事企业和群众进行回访,了解对窗口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听取他们对市政务大厅窗口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处理,构建了政务服务“受理-承办-办结-反馈-回访”的完整闭环工作机制,做好政务服务“售后”工作,倒逼服务质量提升。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意识都有了提升,但法治素养还有待于提高。二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
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仅停留在“学了”层面,少数理论学习中心组没有做到系统学,部分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内容掌握不清晰。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以上问题,采取多种解决措施:
一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力争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法治素养,积极主动依法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广大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顺平县行政审批局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