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平县品驴坊快餐店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明上岗案处罚决定书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顺 市监 处罚〔 2024〕15 号

 

当事人名称:        顺平县品驴坊快餐店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     营业执照(副本)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130636MA0EX65X8X                      

住所:                                                    

法定代表人:                                              

身份证号码:                                              

2024年1月8日,我局执法人员对顺平县品驴坊快餐店进行监督检查, 发现快餐店经营场所已悬挂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该店有4名工作人员,其中一名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上岗工作。当日责令该饭店于2024年1月16日前改正违法行为。2024年1月16日,再次对顺平县品驴坊快餐店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违法行为。其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当日经主管局长批准,此案立案调查。                                                  

立案后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明上岗的行为,采取现场检查、收集书证物证、询问当事人、拍照记录等方式,依法进行了调查取证。                                           

经查明,2024年1月8日,我局执法人员对顺平县品驴坊快餐店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快餐店有4名从业人员,其中一名员工未办理健康证上岗工作。当日责令当事人于2024年1月16日前改正违法行为。2024年1月16日,再次对顺平县品驴坊快餐店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违法行为。据当事人陈述,由于这段时间,员工家中有事忘了。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2024年1月16日,当事人提供的营业执照(副本)、食品经营许可证(副本)复印件作为物证,证明 当事人的主体资格。                                   

2、2024年1月16日,崔云飞身份证复印件作为物证,证明崔云飞的负责人身份。                           

3、2024年1月8日、2024年1月16日,现场拍摄照片共2张,证明当事人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明上岗的违法事实存在。               

4、2024年1月16日制作的音像记录光盘一份证明当事人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明上岗的违法事实存在.  

5、2024年1月8日执法人员下达的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一份,证明当事人违法的事实存在以及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情况。

6、 2024年1月16日,询问(调查)笔录共1份,证明 当事人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明上岗的事实认可情况。                              

7、 2024年1月8日、2024年1月16日,现场检查笔录共2份,证明 当事人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明上岗的事实现场情况。                                                  

     以上证据和笔录均有当事人签字盖章认可。             

    根据上述已查明的事实和证据,本局于2024年2月5日,依法向当事人下达了( 顺市监 )罚告〔2024〕11-3号行政处罚告知书,将本局拟作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处罚内容和当事人享有的权利书面告知。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提出听证要求。                                      

综上所述,本局认为:当事人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明上岗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一)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之规定,已构成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明上岗的违法行为。                                                      

鉴于当事人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明上岗的行为虽然存在主观故意性,但在本案调查过程中未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并且在处理过程中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调查,提供相关材料,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五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其它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参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及第三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二)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机关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 (三)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的规定,应在罚款幅度从轻对当事人进行从轻行政处罚。                                                                                

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六项“违反本法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六)食品生产经营者安排未取得健康证明或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规定。参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八条 较轻:“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八千五百元以下罚款。”,现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处罚如下:                         

罚款5000元人民币.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款交至指定代收机构(代收机构名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顺平支行,地址:顺平县桃源东大街,收款人名称:顺平县财政局,账号:13050110981608777777或顺平县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地址: 顺平县顺兴中路228号,收款人名称:顺平县财政局,账号: 23900210050004752504)缴纳罚款,也可以通过河北省非税收入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缴款方式:现金、转账支票、POS机刷卡、网银)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本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当事人如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顺平县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依法在六个月内直接向顺平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不停止本处罚决定的执行。          

                           

    罚没许可证:05210003—11

 

 

 

 

 

 

顺平县  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4年3月 7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 两   份,  一  份送达,一份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