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未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案处罚决定书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顺市监处罚〔2024〕 17  号

 

当事人名称:  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     营业执照(副本)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130636601202492Y                         

住所:                                                   

法定代表人:贾新宪                                          

身份证号码:                                          

 

2024年1月24日,我局执法人员对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内供员工就餐的食堂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单位员工食堂未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当事人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员工食堂于2024年2月1日前做好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2024年2月1日,我局执法人员再次对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单位员工食堂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其仍未健全进货查验台账制度,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违法行为。其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当日经主管局长批准,此案立案调查。                                              

立案后执法人员对当事人未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行为,采取现场检查、收集书证物证、询问当事人、拍照记录等方式,依法进行了调查取证。                                           

    经查明,2024年1月24日,我局执法人员对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员工食堂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员工食堂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只记录到12月18日,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当事人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食堂于2024年2月1日前做好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改正其违法行为。2024年2月1日,再次对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员工食堂检查时发现当事人仍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违法行为。据当事人陈述,12月18日,保定金萨工艺品有限公司单位员工食堂更换了新的库房管理员,他们之间没有做好交接工作。期间,台账管理园家中有事请假休息,管理员没有做好进货台账的记录。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2024年1月24日,当事人提供的营业执照(副本)、食品经营许可证(副本)复印件作为物证,证明了当事人的主体资格。                                              

2、2024年1月24日,贾新宪身份证复印件作为物证,证明了贾新宪的经营者身份。                                     

3、2024年1月24日,现场拍摄照片一张,证明了当事人未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违法行为的存在。2024年2月1日,现场拍摄照片一张,证明了当事人仍未健全了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未做到索证索票齐全,没有详细记录食品进货的有关信息。                                  

4、2024年2月1日,执法人员制作的音像记录光盘一张,记录执法全过程,证明了当事人未在期限内改正其违法行为。                                              

5、2024年1月24日,制作《询问(调查)笔录》共一份,证明了当事人对未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事实的认可情况。2024年2月1日,制作《询问(调查)笔录》共一份,证明当事人对未在期限内整改其违法行为事实的认可情况。                                               

6、2024年1月24日,制作《现场检查笔录》一份,证明了当事人未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事实现场情况。2024年2月1日,制作《现场检查笔录》一份,证明了当事人仍未健全了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未做到索证索票齐全,没有详细记录食品进货的有关信息的事实现场情况。                                                 

    以上证据和笔录均有当事人签字盖章认可。             

根据上述已查明的事实和证据,本局于2024年2月4日,依法向当事人下达了(顺市监)罚告【2024】11-01号行政处罚告知书,将本局拟作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处罚内容和当事人享有的权利书面告知。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                                      

综上所述,本局认为:当事人未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以下称合格证明文件)”(一)食品经营企业应当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之规定,已构成未按规定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违法行为。                                                      

鉴于当事人未按规定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行为虽然存在主观故意性,但在本案调查过程中未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并且在处理过程中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调查,提供相关材料,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五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其它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参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及第三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二)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机关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 (三)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的规定,应在罚款幅度从轻对当事人进行从轻行政处罚。                                                                                

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违反本法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三)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进货时未查验许可证和相关证明文件,或者未按规定健全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的规定。参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裁量权适用基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八条 较轻:“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八千五百元以下罚款。”,现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处罚如下:                         

罚款5000元人民币。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款交至指定代收机构(代收机构名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顺平支行,地址:顺平县桃源东大街,收款人名称:顺平县财政局,账号:13050110981608777777或顺平县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地址: 顺平县顺兴中路228号,收款人名称:顺平县财政局,账号: 23900210050004752504)缴纳罚款,也可以通过河北省非税收入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缴款方式:现金、转账支票、POS机刷卡、网银)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本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你单位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顺平县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依法在六个月内直接向顺平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罚没许可证:05210003—11。

                  

 

 

 

 

 

                               顺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4年2月27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二份,一份送达,一份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