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职能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顺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承担县政府政策研究职责。
(二)承担县机关事务行政管理职责。
(三)承担县政府外事工作职责。
(四)围绕县政府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随时了解、掌握经济和社会发展动态,及时向县政府领导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五)负责县政府会议的准备、组织和服务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落实会议决定的事项。
(六)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文件的起草、审核把关、文印和政府机关的文书处理、档案管理、印信管理和保密工作。
(七)负责组织县政府工作报告,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及其它重要文字材料的起草、修改、文印工作。
(八)负责县政府政务信息服务工作和县政府系统机关电子政务工作。负责收集、筛选、上报政务信息,编写《政府快报》,指导全县政务信息工作。负责政策研究、课题研究,撰写、上报、下发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九)负责电子政务传输、政府信息公开、市长短信平台、市长专线、961890群众服务热线、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工作。
(十)协助县政府领导协调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县政府各项重要决策的落实。
(十一)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指示或工作需要,协调部门之间、乡镇之间,上下级之间,领导机关与基层之间的工作关系,对重要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定。
(十二)负责承办县政府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任免议案和县政府任免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等有关事宜。
(十三)负责全县经济分析工作,承担县政府重大课题的研究,参与谋划全县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协助县政府领导科学决策。负责涉外法规、政策的研究工作,为县政府领导提供涉外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和提出建设性意见。
(十四)负责人防工程开发、建设和利用,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与竣工验收,编制人防规划和防空预案,组织防空应急演练和防空警报试鸣,以及人防宣传教育工作。
(十五)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对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重要文件,县政府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
(十六)负责全国和省、市、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及全国和省、市、县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十七)负责政府机关工作秩序、纪律、作风、效率的检查督导。
(十八)负责县政府机关值班、来宾接待、各项公务接待、外事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和日常基层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领导组织处理突发事件、重大灾情与事故。
(十九)负责县政府机关后勤、车辆等事务管理工作。
(二十)负责协助县政府领导处置突发公共事件。
(二十一)协助县政府领导抓好金融工作。
(二十二)负责县志编修工作,负责顺平年鉴资料整编工作。
(二十三)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县政府办公室机构设置和职能:
(一)综合股。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文件的起草、审核把关;组织撰写、修改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领导讲话和其他重要综合性文字材料;负责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政府党组会议的记录、纪要整理工作;负责重要文件、材料的印制工作;负责政策研究、课题研究,撰写、上报、下发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组织拟订我县中长期外事工作规划,贯彻执行和协调推进全县对外交流合作规划和部署;对全县外事工作履行综合归口管理职能,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全县各领域对外交往;承办县领导对外交往事宜,统筹县领导参加重要涉外活动的外事工作安排;负责重要外宾邀请、报批工作,组织接待来访的党宾、国宾、政要等重要外宾及外国驻华外交人员。
(二)信息股。负责收集、筛选、上报政务信息,编写《政府快报》,指导全县政务信息工作;负责电子政务传输、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市长短信平台、市长专线、961890群众服务热线、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工作。
(三)督查室
负责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对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重要文件和会议议定事项和县政府领导重要批示,以及临时交办的事项执行落实情况,并协助县政府领导协调各部门,抓好县政府各项重要决策的落实工作;编发《政务督查》;负责全国和省、市、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及全国和省、市、县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四)行政股(外事股)。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印信管理、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日常信访接待和文书档案管理、文件收发传送、保密工作;组织县政府各种会议、活动,做好政府机关后勤、安全、卫生、会议室和车辆管理工作。负责承担全县外事工作,负责处理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负责承办县政府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任免议案和县政府任免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等有关事宜。
(五)人事财务股。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和财务管理。主要包括编制财务预算与决算,资金管理,整理票据与记账,日常报销,工资管理,人员管理,人事考核,资产、债务管理以及养老、医疗、生育、工伤保险和公积金等日常业务管理工作。
(六)方志股。负责县志修编工作,搜集整理历史资料,编写年鉴。
(七)人防股。负责拟订人防发展规划,制定(修订)防空预案、保障计划,管理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与竣工验收,组织防空应急演练和警报试鸣,宣传教育等工作。
(八)地方金融监督管理股。与金融服务中心合署办公,承担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工作办公室)职能,贯彻执行国家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督促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金融、保险等工作的决定和工作部署;研究分析金融形势、国家金融政策和我县金融运行情况,提出改善金融发展环境,加强服务,促进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建议。
负责金融扶贫工作,完善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网络,协调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担保公司落实好“政银企户保”、“联办共保”等金融扶贫模式。
负责政府、政府职能部门及企业与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的日常联系和合作,协调指导企业上市工作,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做好配合、协调、考评和信息交流工作,实现政银、银企的共同发展。
协助有关监管部门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协调与处理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维护金融业的稳定发展。
(九)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治理大气污染的决策部署,指导和协调推进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研究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研究审议全县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办公地址:顺平县平安东大街3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30--5:30(夏季时间下午2:30--5:30)
联系方式:0312-7616801
负责人:张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