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顺平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行政复议“两降一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 知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行政复议“两降一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顺平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426

 

行政复议“两降一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结合我县行政复议案件的特点,制定推进降低行政复议案件数量、降低行政机关被纠错率,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以下简称“两降一升”)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通过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后端调处全链条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不断提高我县行政机关化解争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降低我县行政争议发案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主要任务

(一)源头预防争议产生

1、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举办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培训,提升领导干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作决策、办事情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重大行政决策有关规定,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强化法律顾问法制审查职能,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完善公众参与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和分析研判等机制,在化解重大敏感行政争议时,坚持把风险评估作为前置环节,完善风险处置预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发生。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依照行政执法权限和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重点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城乡建设、治安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领域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预防违法行政发生。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新模式,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4、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加大对基层一线执法部门的监督指导力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行政执法监督活动,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

5、加强基层治理。充分依靠基层自治,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资源向基层倾斜,发挥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的作用,依法引导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6、建立违法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将行政复议案件与行政执法责任制结合,完善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把具体行政行为在行政复议中被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的数量,作为衡量执法水平的量化指标和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分析原因,厘清责任,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二)前端化解争议苗头

1、规范征地行为。针对征地行为引发案件较多的特点,进一步规范征地程序,加强征地管理。一是做好用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等前期准备工作,切实保障被征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和监督权。二是严格审核征地报件。按照“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征地报件进行严格把关。三是认真实施批后相关工作。征地批准后,及时发布征收土地公告,并依法组织实施。

2、提高信息公开水平。针对信息公开行为引发案件较多的特点,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工作。在严格依法依规及时答复申请人的基础上,要深入了解申请人的目的,主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让信息公开答复过程成为化解潜在争议的过程。二是对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进行系统全面分析,研究制定不同类型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要求,提高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增加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切实做到应主动公开的全部主动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四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

3、加大执法监察力度。针对因行政处罚行为引发案件较多的特点,进一步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一是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抓早抓小,努力将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大查处力度,积极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确保案件及时查处到位。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是完善投诉举报的处理程序,进一步明确投诉举报的转办、督办、告知等程序。

4、加强专项普法宣传。一是对提起行政复议的,在做好复议答复的同时,应积极与申请人沟通,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二是对可能存在复议、诉讼风险的信息公开申请行为,主动与申请人进行深入沟通,全面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三是对可能引发复议、诉讼的投诉举报,要及时查处到位,并主动与举报人做好沟通工作,及时通报案件查处的进度,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

5、开展集中排查清理。对本单位行政行为引发的复议、诉讼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对可能被确认违法或撤销的行政行为,要主动整改。对正在实施的征地、信息公开、案件查处等行政行为,可能存在复议、诉讼风险的,进行全面摸排,深入查找问题,积极与有关权利人、申请人进行沟通。

(三)后端推动实质化解

1、案前调解。行政复议机构第一时间审查行政复议申请是否属于受案范围,做好咨询引导,及时了解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的目的、真实诉求、争议焦点,着力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对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但涉及申请人切身利益的事项,一方面引导当事人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另一方面主动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通过行政调解机制,力争最大限度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2、案中调解。针对案件事实相对清楚、法律关系相对明确的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类、投诉举报类案件,行政复议机构通过阅读卷宗材料、电话沟通、当面沟通等方式,认真厘清案件事实,动态摸查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和真实诉求,耐心释明相关法律规定,综合运用调解策略,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针对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案件创新开展复议听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双方面对面交流、举证质证,充分表达观点,了解当事人的真实利益诉求,适时组织协调调解工作。

3、案后调解。针对不服行政复议结果起诉的案件,行政复议机构应充分利用答辩、庭审等时机,进一步释法明理,消除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尽力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4、鼓励行政机关自查自纠,主动化解行政争议。被申请人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期间及时对案件具体情况进行核查,经核查确存在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依据错误、程序违法、内容失当等问题可能被依法纠错的,可作出撤销行政行为的决定,并引导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真正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5、做好行政复议答复等相关工作。被申请人在答复期间要认真研究案件的最基本问题,应当全面提供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材料。被申请人起草答复书时,要对申请人在申请书中提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回复和举证。被申请人掌握的与案情相关的情况和材料,应当在答复中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说明或者提交,对因未说明或未提交,导致行政复议决定出现错误的,行政复议机关将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并予以通报。

6、充分发挥意见书、建议书作用。针对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行政复议机构以意见书、建议书的形式及时对有关行政机关提出意见建议,促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办结一案、纠正一片”,确保行政争议解决在早、化解在先。

7、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要求,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河北省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规定的八类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要做到“出庭又出声”,就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发表意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两降一升”行动是突出问题导向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我县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意义重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将“两降一升”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强有力的组织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并应持续推进,坚持不懈。

(二)创新工作方式。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是群众的法定权利。在开展“两降一升”行动中,既要维护群众的法定权利,又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更要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源头防控,有效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三)强化督导考核。将“两降一升”作为衡量各单位依法行政的核心指标,纳入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县依法行政办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排名靠后的,县依法行政办视情况进行约谈,推动全县行政复议案件数量、行政机关被纠错率逐年降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