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要闻

顺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 字体:


 
1月12日上午,顺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小礼堂开幕。
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189名,出席会议的代表15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陈志强、刘玉辉、李素娜、田建生、胡三江、赵肖敏、刘建伟、刘云、王翠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云主持会议,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长刘玉辉代表顺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顺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勇毅前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3%、8.8%。一年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县域经济积蓄新动能;坚持链式集群、多点支撑,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坚持品质为先、内外兼修,县城建设绽放新颜值;坚持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坚持改革赋能、创新驱动,优化环境塑造新优势;坚持生态优先、铁腕治污,绿色发展擦亮新底色;坚持执政为民、实干惠民,民生答卷书写新篇章。
报告指出,乘着二十大的东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感受到: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正确方向。这一年,我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新征程上,将坚定不移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个目标、一个声音、一个步调奋勇前进。唯有人民至上,才能不变本色。这一年,我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新征程上,将坚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唯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这一年,我们“5+2”“白加黑”,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新征程上,将牢记人民之托,勇担发展之责,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报告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顺平场景的第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一年开好局、三年大变化、五年县域综合实力大幅进位”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五个顺平”战略部署,突出“六个聚焦”精准发力,精心打造“7+N”系列顺平场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奋力谱写顺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列,能耗及排放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报告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关键要进一步细化、实化中国式现代化顺平场景,突出抓好“1357”,即“贯穿一条主线、把握三个着力点、做实五篇文章、打造7+N系列场景”。贯穿“一条主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条主线,紧盯“一年开好局、三年大变化、五年县域综合实力大幅进位”和“五个顺平”战略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顺平场景变为现实。把握“三个着力点”。把“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作为工作的根本着力点,特别是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做实“五篇文章”。在“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安全发展”五个方面做文章、见成效,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争先进位。打造“7+N系列场景”。锚定“7+N”中国式现代化顺平场景,逐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路径和项目支撑,确保可操作、能落地、如期实现。
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不信东风唤不回”的坚定,瞄准问题不放松,盯紧末端抓落实,始终把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把担当作为第一品质,把法治作为第一准则,把廉洁作为第一底线,倾力建设忠诚、担当、法治、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
 
受顺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建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领导下,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依法履职尽责。抓学习、夯基础,政治方向更加坚定;抓履职、强监督,助推发展更加稳健;抓创新、优服务,代表履职更加出彩;抓关键、重实干,助力中心工作更加高效。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为顺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人大贡献。
报告指出,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落实县委“五个顺平”建设和“7+N”系列场景,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之以恒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大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以更优服务支持代表履职,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奋力谱写人大工作崭新篇章,为精心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顺平场景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县法院院长刘娟代表顺平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县检察院检察长姚志代表顺平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选举办法(草案);通过民生实事票决办法(草案)。